close

2020初滑雪後便立馬換了2021年的哩程票,同時也透過Buyee在Amazon JP買了SB及binding,接著又在snowinn買了三套SKI及poles.這些雪具都是過季品,價格都不高,一家人花了大約26000台幣,還不到我們過去2年的雪具租金,而且自己的雪具品質比租來的好太多了.Ryan/Patty都說滑起來差很多,我跟媽咪技術不怎麼樣倒是感覺不出有什麼差異.

總之,滿心期待2021再去滑雪,誰知COVID-19竟然燒了那麼久,直到2023才成行.

哩程票當然是被取消了,ANA很棒的把哩程期限再延長三年,不過我回台後就把ANA聯名卡剪了,換哩程票實在太辛苦了,而且常常換到的也不是理想日期,寧願多花點錢,輕鬆一點.
話說ANA今年調漲自家航班稅金近一倍,等過兩年機票降下來,ANA哩程票就沒那麼香了.
上個月也換好了2024的哩程票,等手上哩程用完就輕鬆了(雖然要多花點錢).疫情後各家放哩程票都變小氣了.ANA松山羽田每班只放3張(以前4張,桃園成田甚至4-8張,不過桃園成田目前已經停飛了,時間帶也被別人拿走,可能不會再復飛了);長榮每班只放2張(以前4張,行李也從2件降成1件);韓亞是每班放3張(以前4張).哩程越來越難玩了.



日期 :
1/24(Tue,初三) - 2/4(Sat)

飯店 :
1/24-29 : 東橫INN札幌駅北口
1/30-2/3 : 新富良野王子

原本2月就訂了薄野的東急REI,因應媽咪行程的不確定性,我們訂3人房+單人房,而且價格超便宜,平均1.2万円/晚(不含早餐),開放後當然就不是這個價格了.之所以選這裡是因Kiroro/手稲/新富良野王子的接駁車就停飯店門口,附近有機場巴士站.誰知後來10月resort liner公佈車班,沒有札幌-富良野線,新富良野也確認不會有接駁車,想到要帶大件行李及雪板搭地鉄就覺得累,而且會被白眼,正好東橫inn推出學生專案,扣掉早餐後其實跟東急REI差不多,於是就換成很熱門的東橫INN札幌駅北口,當然,這麼晚才訂是難以搶到双床間的,在双床/双人/單人間的排列組合實在是燒腦,幸好出發前三週左右突然有很多含雪祭期間的房間釋出才能全部住双床間.
關於突然有大量房間釋出這件事,我有點懷疑是代訂者在屯房,時間近了才釋出(曾經跟他們聯絡過,他們是用機器人搶房).我不讚成屯房,這跟黃牛一樣.若是接到委託才去搶房則OK.當然我沒證據,我只是"懷疑".
原本打算後半段住Kiroro,但始終訂房網/官網都沒得訂,後來聽到惡耗,Kiroro被ClubMed買走,價格直接翻3-5倍,唉!陸商這種霸氣的作法實在不是我們能吃得消的.於是轉向'新'富良野王子(富良野王子歇業了),一開始是在Jalan訂,後來官網降價就換訂官網的,出發前突然發現樂天有特定日訂房優惠,於是前三天樂天,後二天官網.話說某一天突然發現王子官網查不到訂單,email也不回,只好用skype打電話詢問及調整訂房,可是新富良野王子員工可以講英文或中文的很少,每次都線上等很久,然後又常雞同鴨講又不回電話給我,後來是打去東京才解決.check-in時正好被台籍員工接待,她說可以用英文或中文處理訂房的員工只有2人,建議我以後都打東京,她也很好心告訴我可以累積西武點數,那裡可以買到優惠雪票,聊這個聊那個,似乎很高興遇到台灣人.
說一件糗事,某一天發現王子官網又降價了,立馬訂房,然後一個月後被通知no show,天哪!竟然訂錯日期,只好透過代匯業者付第一天房價(銀行不保證會匯入指定的金額,我也沒時間跑銀行).那一陣子因為工作問題心真的很亂.

滑雪 :
1/26 Kiroro, 1/27手稲, 1/31-2/3富良野
Ryan/Patty滑得很高興,我跟媽咪則是一直找不回平衡感,唉!年紀大了,又三年沒滑,真是有點沮喪.到了最後一天才好一點.
Patty今年第一滑就斷了binding的ankle strap調整片,還好Kiroro有賣雜牌ankle strap才能繼續滑(員工好心幫我們修剪並安裝,感謝),可是很難解開.也還好是下來脫板時才斷,不然很可能受傷.這個Salomon的ankle strap調整片規格特殊,我1/28在札幌跑了3家店都找不到,連北峰的Salomon專賣店都沒貨,後來在amazonUK買到,含運跟整組雜牌ankle strap差不多.
1/27在手稲時,媽咪的雪鏡看不清,似乎是夾層剝落了,然後Ryan的雪鏡扣帶斷了,於是當場買了兩個雪鏡(7250円/個),比我跟Patty的新雪鏡貴一倍.順便提一下,富良野區有個主要的lift沒開,有點掃興.1/28本來要跟Ryan再去手稲,可是我有點累了(年紀大了),Ryan又被委託帶貨,於是取消巴士,賠了3000円.這次去Kiroro及手稲都是搭專車,稍貴一點,但對帶雪板的人來說輕鬆很多.
其實滑雪真的還是需要教練,有教練帶的話我們老人應該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明年考慮要找教練,可是教練費好貴...

Flights :
1/29 JL96 0930-1325 TSA-HND, JL523 1640-1815 HND-CTS
2/3 JL512 1400-1545 CTS-HND, JL99 1755-2100 HND-TSA
CI131 1420-1800 CTS-TPE (媽咪)

機票 :
2022年一開放換票,立即換了NH823/NH824的票(TPE-NRT-HND-CTS,全日空停飛NRT-CTS,交由Peach接手,可是又不跟Peach共享航班,只好搭巴士往返羽田成田),大家滿手哩程,競爭激烈,實在搶不到松山羽田的票.這其實是賭博,因為不知道2023日本會不會開放,回台要隔離多久.想說沒開放的話,航班應會被取消,萬一沒取消,大不了賠1.2萬哩,值得賭一下.
結果5月時ANA取消NH823/NH824,我燒腦奮力搶了半天卻成為做白功.長榮華航飛札幌都要4萬多,實在買不下手,8月某天竟然看到JAL有2.8萬的票,當下就訂了,一樣是賭博,大不了一張票賠2000.還好,2023果然開放了.
至於為什麼會冒出媽咪的華航回程票呢?
因為暑假時突然想到竹縣因為辦全中運,寒假會提早一週開學,教師的隔離規定又比較嚴,只好幫媽咪買單程票先回來.誰知買完不久,我們的哩程票就被取消了,這張單程票就懸在那裡.後來買日航票時就幫她單買去程.其實"日航+華航"跟取消華航再買全程日航的價格差不多,可是考量她可能要自己一個人先回來,她英文不行,轉機也麻煩,所以維持"日航+華航".(Patty說2020她們兩個自己飛札幌時幾乎全程都靠她帶媽咪走.)

1/24
早上6:50出門,到了松機先下行李再開去民權公園地下停車場(240/天).松機國際線人真的不多,以後可以不必那麼早來,觀景台9點才開,只能滑手機.羽田入境時媽咪竟然忘了她的行李箱,只好找人再帶我進管制區領取,這趟程從規劃到瞭解所有規定及流程到準備雪具到打包行李...,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在做,他們就是當公主少爺,於是我當場就開始訓人了,應該要大家幫忙分擔的.其實Ryan把手機忘在去新富良野王子的巴士(lavender bus)上,他們不敢讓我知道,自己去請飯店幫忙,後來司機把手機交給富良野駅的員工,下一班巴士再幫他帶到飯店,我是回來幾週後才經由媽咪知道的,唉!他以前也曾把護照丟在飛機上,遺失這個遺那個,真不知該怎麼辦.
晚餐吃機場中的Lawson,然後搭巴士去札幌.JR比較快而且離東橫inn札幌駅北口比較近,可是常常沒位子,我們4個人帶了7件行李非常麻煩,最後還是決定搭保證有位子又不用顧行李的巴士.順便提一下,這次用Rakutolubus14的巴士7折優惠,真是划算.
從羽田搭A359到新千歲,很訝異乘客不到50人,日航引進一大批A359,似乎沒多吸引到多少旅客,當然也可能是受疫情影響.
1/25
上午逛街採買,主要是Uniqlo,Ryan竟然答應朋友幫買長西裝外套. 中午吃根室花丸,從抽號碼牌到輪到用餐大約1.5小時.午休後兩個小朋友自己去逛,我去ICI石井買雪板蠟(結果買錯了,唉!),媽咪留飯店算成績.晚餐應該是和幸豬排,還不錯吃,可是戰鬥力大減,飯沒吃完,也沒多要生菜,只跟媽咪一起多要了一碗湯,這幾年已經習慣不要一次吃太多,胃容量變小了,以前去吃都是加飯加生菜的.
1/26
今天去Kiroro滑雪,Patty拖拖拉拉,忘東忘西,幾乎誤點,還好巴士也誤點15分鐘.
三年沒滑,一整個非常不順,轉彎時一直甩尾,一直提醒自己重心不要落到後面,可是就是調整不過來,一整天下來沒什麼進步.Ryan/Patty到下午就幾乎回復到三年前的狀態了,年輕真好.Kiroro飯店被ClubMed買走,雪場仍自行經營,所以我們才能去滑.人潮似乎比往年少很多.置物櫃跟餐廳在不同建築,要在戶外走一小段,我們習慣中午換下雪鞋再去吃飯休息,覺得不太方便.
另外搭3小時的巴士往返札幌Kiroro有點累,置物櫃租金也不便宜,雪場也沒地方好好休息,我年紀大了,可能只適合ski in/out的飯店了吧.晚餐似乎是駅前地下街的小碗丼飯,以前覺得好吃,今年覺得不怎麼樣.買了兩個溏心蛋飯糰,好吃,可是覺得好撑,胃真的變小了.
1/27
今天手稲滑雪.昨天早上被我念了一頓,今天早上大家都準時了.去手稲的巴士客滿,有點訝異,雪場人潮不輸往年.今天刻意把binding往前調2cm,我是下半身粗壯的人,ski預設的重心不見得適合我.狀況有進步,不過仍然不滿意,併腿還是非常不順,到下午腿就沒力了,再嘆息一次,歲月不饒人.手稲有個很大的問題,置物櫃不足,坐椅不足,很多人不得已只好在餐廳換鞋,東西也放在餐廳,明年陸客傾巢而出時不知會怎樣.
晚餐好像是拉麵,拉麵共和國人好少,忘記是吃那一家,湯上面浮著一層油,這幾年減重成功,對油膩的食物不再欣賞.
1/28
九點多就出門去找strap調整片,往北走去SportDEPO,沒貨.10:45去抽根室花丸的號碼牌,然後去大通薄野之間的SportKan及Murasaki找,還是沒貨.跟他們約12:00在根室花丸見面,一下子就輪到我們了.Patty不愛生食,只挑熟的或炙燒的壽司吃,難為她跟我們來了兩次.午休後去小樽走走,Ryan趾溝炎不想走路所以沒去,Patty很有興緻,我只是陪她們來,沒什麼興趣.不過夜間下著雪的小樽運河的確蠻漂亮的.
晚餐本想吃魚真,沒想到有團體訂位,個人位很少,難怪連門口的招牌燈都關掉,我們還以沒開.後來轉去若鶏時代,排了半小時才輪到我們,這家的確好吃,不過油炸的東西還是少吃為妙,然後飯還是沒吃完.小樽晚上海風吹來好冷,不禁小跑步去小樽駅. Ryan說他晚餐去吃梅光軒,比昨晚那家好吃多了,其實他一直以來都是喜歡梅光軒.
1/29
早上參加線上主聚會,中午本來要去吃Sho-Rin湯咖哩,沒想到因疫情影響,只有晚上才開,轉去狸小路吃DIY的廣島燒,味道不錯,可是我們技術不佳,全都糊在一起,媽咪說明年再來挑戰一次.飯後採買別人託買的藥妝,當然也買了些要帶去富良野的零嘴.飯後兩小先回飯店休息,我跟媽咪去業務超市買點東西,也去二条市場買碎干貝/海帶,順便帶了兩盒草莓,大家吃的很開心.晚餐媽咪說她不餓,我跟兩小去大丸6F的天馬湯咖哩,三人一致同意,Sho-Rin比較好吃.
1/30
搭10:40的中央巴士去富良野駅轉lavender bus去新富良野王子,Rakutokubus14的7折優惠幫我們省了不少.住ski in/out飯店的好處就是有自己的置物櫃,離雪道近,累的時候也可回房休息,泡湯也很方便.他們三個泡完後跟我說新富良野王子的湯沒那麼燙,去試了一下,是我可以接受的溫度,泡湯的確不錯,第二天開始我就每天都去泡,對舒緩肌肉很有幫助.
這裡晚餐不便宜,我們以泡麵/麵包/起士代替.這裡跟北峰之間有免費接駁車,我也利用接駁車去北峰的超商補貨.我們這種自備晚餐的作法可能讓飯店少賺很多,不過想到櫃台跟我說餐廳都很滿務必提早預約就比較寬心了,讓有錢人去貢獻吧.其實從其他房間的垃圾看來,跟我們一樣吃泡麵的人還不少.
1/31-2/3
這幾天就是滑雪,Ryan/Patty玩得很高興,我是有點沮喪,一直找不回感覺.後來乾脆從基本動作練起,八字/側滑/斜滑降,到最後一天終於比較有樣子了,可是也要回家了.我有一天搭接駁車去北峰滑,一個小陡坡上竟然有個坑,我跌個狗吃屎,脛骨上方不知道撞到什麼,雖然不影響滑雪,但痛了一個月.當天下大雪,應該不至於撞到地面,到現在還是想不懂到底撞到什麼東西.
飯店頂樓景觀餐廳有一道麻婆豆腐套餐,真是貴又難吃,一點也不道地,倒是一堆日本人點來吃.新富良野王子的烘焙坊因疫情沒營業了,有點可惜,
2/4
搭ResortLiner去機場,媽咪自己搭華航回去,抵台後再搭機捷/高鐵/接駁巴士回家.我們三個繞了半天不知道要吃什麼,最後吃了潛艇堡.日航沒有國際線乘繼櫃台,倒是有大型行李櫃台,可是作業很慢,每一組人都要花10-20分鐘,我們跟7,8個洋人在那裡耗了好久,期間看到好幾個日本人到一般櫃台託運雪板,作業速度快多了,是我們太守規定了嗎?

疫情導致許多商店關門,札幌駅甚至有些區塊整個關閉,狸小路/薄野/小樽也有很多大門深鎖的商店,日本商業還未完全復甦.不過幾乎沒有陸客的旅遊環境的確舒服多了.明年應該日旅成本會增加不少,今年新富良野王子住了5晚,平均一晚約59000円(兩間双床房含早餐),現在查明年1,2月的房價,兩間双床房素泊就要7万多了.希望明年重新開幕的夕張不要走高價路線,不然真的住不起ski in/out飯店了.航空業據說還要2-3年才能恢復,也就是我們還要忍受高價機票一段時間.什麼都貴,看來退休要往後延幾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